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阅读理解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任务型阅读题的特点及解题策略
编辑:admin 时间:2015/7/8 9:34:47 来源:高中学习网

一、任务型阅读的题型特点及考查目的

      随着新课改的进一步深入,从2009开始高考英语试卷推出了任务型阅读题型。这种题型旨在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即捕捉信息的能力、组织信息的能力和综合概括信息的能力。该题型分为两个部分:文章阅读和表格填空。要求考生根据所读短文,对文中的有效信息进行筛选、整合和综合。考纲规定的形式有两种:表格式(table)和树状式(tree-shaped)。

      一般需要从文体、主旨、细节、推理、概括、总结、顺序、意图、态度、计算等角度获取信息,并经过信息处理后按要求用英语准确表达文中内容。总之,学生要想在这一题型中高分,不仅要掌握这种题型的出题特点,还要有一定的做题思路和技巧训练。

二、任务型阅读的出题特点

     从考试说明中的范例和近两年的高考试题可以看出,表格与文章内容有着内在的对应关系,但是并不是简单的坐标式对应关系的表格,而是一个复杂的综合型表格。它由两部分构成:即表头和表格,表格一般是文章的整体行文结构,包括标题、段落大意、文章细节,结论等部分。其次要领悟空缺的类型,把握表格的设空规律。
1、直接信息题。信息获取题属于基础题。考生一边阅读文章就能一边从文章中直接找出试题的相关信息,并且不需要任何加工就可将它直接作为试题的答案。
2、组织信息题。信息加工题属于活用题。考生只要通读全文,就能在文章中找到与试题相关的信息,但要对文章的原句进行加工,根据句型结构变化和语法要求提炼出新词。
3、综合信息题。此类试题主要包括中心概括或段意概括。主要位于表格的标题栏的左边栏或上边栏。对于考生来说,这类试题有一定难度,考生必须平时注意对文章进行分析,同时还应多熟记一些概括性的词汇。

三、归纳与总结题型的解题策略和方法的训练

     有时表格中(尤其最上栏、最左栏)需要学生概括相应栏内的内容,这就要求学生学会使用一些概括性词语。解题步骤:研表→读文→填表。

1. 研表:速读表格,学会预测。表格结构既是试题的载体,又是命题人员对文章理解方式的体现。通过分析表格的项目内容和结构特征,逆推命题人员对文章的理解思路,从而揣测命题的目的意图,准确把握信息范围及对文章的理解方向。要特别关注文章的标题栏以及表格前的小标题,它通常是某个段落的主题句,读懂了表格标题有助于理解短文的大意。
2. 读文:略读全文,把握大意;细读全文,找准定位。任务型阅读属于综合语言能力考查题,它既要求考生解读语篇,掌握文章的文体特征、框架结构、主旨大意和段落大意,又要求考生对具体的事实细节进行查找和定位、理解和转换。因此,在阅读文章时,我们要适时恰当地运用多种阅读技巧,对文章进行全面的理解。
3. 填表:圈点定位,理解转换;推理判断,归纳总结。任务型阅读既要求根据表格内容的提示,对表格中的信息进行快速查找的定位,考查学生通过快速阅读捕捉信息的能力,又要求对文中信息进行理解转换,并进行适当的逻辑推理和归纳总结。在分析理解文章和了解表格项目的基础上,力争返回原文,找出文章哪一部分与题目相关,抓住关键词语,以此为线索,学会推理判断,在文中找出词、局、句群来满足问题要求。

     全部填完后,把文章看一遍,检查所填之词是否符合文章内容,拼写是否正确。

四、任务型阅读常用词汇(用于归纳)

主题:title, topic, theme, subject, introduction
观点:idea, opinion, view, thought,
问题:problem, question, issue, worry, trouble
建议:suggestion, advice, method, way, means, solution, tip, step, effort, measure, approach
例子:example, case, like(n./prep.), dislike
目的:aim, goal, purpose, attitude, intention, target,
比较:similar, different, similarity, difference/change
结论:conclusion, result, consequence
优势:advantage, disadvantage, strengths, weaknesses
原因:cause, reason, result, effect, influence
种类:kind, type, species, variety, sort
数据:data, figure, statistic,
意义:significance, importance
其它:birth, death, nationality, character, characteristic, achievement, education, relation, personality, wish, hope, expectation, quality, meaning, time, place/location, weather, climate, price, cost, preparation, fact, factor, history, culture, development, skill, technique, feature, function, style, consequence, with, without, more, fewer, less, by, through, positive, negative, success, failure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