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听力交际 > 资料详情
2016年高考英语听力题型分析及应试技巧
编辑:admin 时间:2016/3/15 15:44:26 来源:高中学习网

  高考听力课程介绍:

  高中的英语教学缺乏听说部分的训练,对于高考听力测试,中学教师采取让同学自己看原文解决的方式。事实上,听不懂,决非看原文就可以解决的。本课程首先从学习应对听力的方法入手,从单词的发音,对话中特色的场景和听力习语的使用,提到许多细微但又十分重要的注意事项,然后,根据高考听力的特色将题目分类,并通过短对话,长对话和独白三部分题目的讲解,教给大家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该采用什么样的应对方法,将会使大家不仅从技巧上,更从实力上有所提高。

  一、高考听力测试题型介绍

  高考的听力考试在笔试前进行,时量为20分钟,试卷共20小题,要求学生根据所听到的内容,从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回答试卷上的问题。录音的语速是大约每分钟135个单词。试题包括两部分:
  第一部分有5段简单对话,即一问一答。每段对话后有1个小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后停顿10秒。这一部分录音只放一遍.
  第二部分总词汇量为1000个单词左右,为五段对话或独白,每段材料后有2—4个小题,共15个小题。每段录音播放之后的答题时间约为15秒。这一部分录音放两遍。

  二、听力测试命题原则

  1. 交际性原则:试卷的选题立意体现交际性、口语化的原则。所取材料是口语材料,具有交际性,考察学生的听能和语感,对学生的辨音、记忆、推理、归纳等能力、语言反应的速度以及连续听英语材料的耐受能力,都作了量化要求。
  2. 循序渐进原则:试卷的编排体例体现循序渐进的原则。听力试题的通常安排顺序是对话在前,短文在后;由易到难,由短到长。
  3. 实践性原则:试卷的内容采选体现实践性的原则。内容贴近生活实际,采用课本中介绍对话情景,一般不会超出大纲后面所列出的41项日常交际用语的范围,即:问路、打电话、约会、看病、介绍、告别、劝告、留便条、住旅馆、操作工具、租房、用餐、文秘、过海关、风土人情、传统、时事、人物、环保、科普等等。

  三、听力测试考前准备

  1. 加强对所学语言知识的记忆的准确性和稳固性。抓好单词的正确拼读,掌握常用的语调。词汇意义的正确掌握和词汇量的扩大有助于正确理解所听内容,也有助于捕捉关键信息。
  2. 听说训练应循序渐进,循环往复。听力不是一种孤立的能力,它和说、朗读、阅读、记忆等多方面的训练相联系。在训练时,要多听多讲,听是为了理解,说是为了表达。学生平时要多开口朗读,使英语词句的字形信息和声音信息一并输人大脑;还要进行广泛的阅读,丰富背景知识,扩大知识面。
  3. 适量作一些高考听力考试的模拟训练,通过实践来熟悉题型,明确备考的目标和方向。

  四、听力测试应试要求

  1. 良好的心理素质:
  A. 要求考生在测试中保持稳定的心态。听力理解的过程是复杂的心理过程。情绪处于焦虑状态就易产生恐惧心理,影响测试效果。
  B. 听音时的情感因素对听力理解的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要有明确的听音目的和强烈的听音欲望,才能达到好的听音效果。
  2. 正确的语音和语调:
  A. 要求考生掌握每个单词的准确发音,辨认一些易混淆的音素,如:sixty/sixteen,first/fourth,last/lost等。
  B. 要求考生有正确的语音语调,能把握连读、弱读、重音转移等语音变化和陈述句、各类疑问句、感叹句等各种句式在不同情境中的语调变化。
  3. 词汇量范围和熟练程度:
  A. 要求考生熟悉教材中所学的所有英语单词,并熟练掌握词汇表所规定的英语基本词汇的形、音、义,以及其主要用法。
  B. 掌握所学单词的一词多义和同音异义现象,能在特定的语境中判断所给材料中的词汇。
  4. 训练材料接近正常的语速:
  A. 要求考生通过大量的听说训练,跟上录音的速度,基本听懂接近正常语速的材料。
  B. 通过一定时量的强化训练以后,基本达到耳脑直映的要求,直接理解所听英语材料,而不是先将材料翻译成母语,然后再理解。汉语句子结构、词序等与英语存在很大差异,依赖汉语来理解句子不仅速度慢,还会造成理解错误,导致大的失误。
  5. 具有较强的篇章能力:
  A. 要求考生平时加大阅读量,提高阅读能力,培养语感,熟悉常见的篇章结构、句型、语法现象以及常用搭配。
  B. 对于听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词和句子能根据上下文来猜测。
  6. 熟悉文化背景知识:
  A. 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英美历史和文学知识,了解一些英美国家的概况。
  B. 熟悉英语教学大纲中所列举的41个交际项目以及使用的语境。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