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高考综合复习 > 资料详情
2016年高考英语二轮复习知识点:代词
编辑:admin 时间:2016/4/5 9:00:06 来源:高中学习网

  代词在近几年高考试题中的复现率为100%,每年至少测试一道题。测试代词常用对话形式,构成特定语境,考查考生灵活运用代词的能力。代词指代的范围、作主语时主谓一致的用法、易混不定代词的细微差别都是高考的必考点。其中不定代词one,the one,ones与that,those,it的用法区别。

  考点一、考查one(s), that, those, it的用法

  [考点解读]

  ● one泛指一个人或物, 其复数形式为ones, one和the one作同位语时,如果与其同位的词语是特指,则用the one;如果是泛指,则用one。

  ● that指代前面提到过的名词,常有后置定语, that的复数形式是those,that可指代单数可数名词(= the one), 也可指代不可数名词,或指代前面提到过的一件事。

  ● it可指代前面提到过的一个名词,指代一件事,指代不明性别的婴儿或不明确的人,也可指代时间、天气、距离等。

  二、考查all, both, either, neither, none, no one的用法

  [考点解读]

  ● both表示“两个人或物都”,具有肯定含义; either表示“两者中的任何一个”; neither表示“两者都不”?

  ● all表示“全部”,指三者或三者以上的人或物,;all也可笼统地表示“一切,所有”, none表示“三者或三者以上的人或物的全部否定”,在与of连用或回答how many/much的提问时只能用none, no one表示“没有一个人”,

  三、考查another, the other, others, the others的用法

  [考点解读]

  ● another泛指三个或三个以上的人或物中不确定的另一个,another还可以作形容词,表示“另一个的”。

  ● the other指已知的两个人或物中的另一个。

  ● others和“other + 名词”均泛指“别的人或物”。

  ● the others指“一定范围内其余的人或物”,如果被指代的名词是不可数名词,则用the rest替代。

  四、考查(a) little, (a) few, some, any的用法

  [考点解读]

  ● few和little可用作代词和形容词,few和a few可以修饰或代替可数名词复数,few有否定含义, a few有肯定含义, little和a little可以修饰或代替不可数名词? little有否定含义, a little含肯定含义。

  ● some和any表示“一些”,可用作代词和形容词,some用于肯定句; any用于否定句、疑问句和条件句中, some也可用于疑问句; any也可用于肯定陈述句中,表示“任何一个”。

  五、考查something, somebody, someone, anything, anybody, anyone, nothing, nobody, everything, everybody的用法及它们与else的搭配

  [考点解读]

  ● 由some和any构成的不定代词的用法和some和any的用法基本一致。

  ● nothing和nobody/no one表示全部否定。

  ● 无论在肯定句、否定句还是疑问句中, everything和everyone (everybody) 都表示“全部,所有”。

  ● 不定代词后跟else时,表示“另外的,其他的”; 形容词修饰something/anything/nothing时,应置于不定代词之后,以上不定代词连写时不和of连用,every one可和of连用。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