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高考综合复习 > 资料详情
2016年高考英语二轮复习知识点:动词和动词词组
编辑:admin 时间:2016/4/7 13:26:15 来源:高中学习网

  动词和动词词组

  动词和动词短语是历年高考单项填空考查的核心热点,每年必考,一般占1—2道题。设题时往往都是给出四个不同的动词或动词短语(有时是同一动词与不同介词或副词的搭配)来测试考生在具体语境中对动词及动词短语意义的理解和实际运用能力。动词及动词短语的考查点多面广,综合性强,备受命题者青睐。

  考点一、考查动词词义辨析

  这类试题的四个选项是在结构上都很相近的动词。要做好这类试题,必须明确各个动词的词义和用法,然后根据题意需要选用合适的动词。

  例Recently, these companies have _______ some workers because of the drop in economy.

  A. hired B. dismissed
  C. refused D. employed

  【解析】四个选项都是及物动词,且都可以与worker构成动宾关系,但从题干中的the drop in ?economy可知,只有B项符合题意。

  考点二、 考查近义动词辨析

  这类试题的四个选项无论在意义上还是在结构上都是很相近的动词。面对这类试题,必须要从四个动词的语义差别、用法特点等入手才能选出符合题意的动词。

  例When his brother was to cross the street, he was knocked down by a truck and badly _______。

  A. injured B damaged
  C. harmed D. destroyed

  【解析】 这四个动词都有“伤害,损害”之意,但具体用法不同。injure指在意外事故中“受伤”;damage主要指对于物体的不彻底的破坏,这种破坏或因自然灾害所致,或因人为造成,常含可以修复之意;harm用于肉体或精神上的伤害,有时可指引起不安或不便;destroy表示毁坏十分彻底,常含无法修复再用之意。从题意来看,答案为A。

  考点三、考查动词与其宾语的固定搭配

  英语中有许多动词与其宾语有固定的搭配和习惯用法。碰到这类试题时,解答的关键是弄清题意,然后根据题意选择符合固定搭配或习惯用法的动词。

  例 With modern equipment, many mysteries have _______ to light in recent years.

  A. bought B. come
  C. thrown D. appeared

  【解析】 题意为“由于有现代化的设备,近年来许多谜团被揭开”。“揭露,将……曝光”是come to light,故答案为B。

  考点四、考查同根动词短语的辨析

  这类试题的四个选项都是由同一个动词加不同的介词或副词构成。从历年高考试题来看,那些搭配能力强、语义丰富的常用动词短语是命题的重点对象。解答这类试题时,一定要在理解语境的基础上,从语义逻辑、固定搭配、前后关系等角度去确定答案。

  例How I wish that I could _______ my ideas in simple and wonderful English when chatting on the net.

  A. set out B. set off
  C. set in D. set up

  【解析】分析题意为“我多么希望在网上聊天时能用简单而又漂亮的英语表达我的思想啊”。由题意可知,空缺处应该是“表达;解释”之意,而四个选项中只有set out有此意,故答案为A。

  考点五、考查同根介词或副词的动词短语的辨析

  这类试题的四个选项是由不同的动词加相同的介词或副词构成。解答这类试题的关键首先还是弄清题意,然后选出符合题意和句子结构需要的动词短语。

  例When I was twenty, I had to _______ before graduation and work in a clothes shop to help support my family.

     A. drop out B. come out
  C. leave out D. stay out

  【解析】分析题意为“在20岁时,我不得不辍学到一家服装店工作以帮助养活我的家人。”从题意可知,空缺处应该是“辍学”之意,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的drop out有此意,故答案为A。

  例Take care during the holidays! Drinking too much can _______ heart disease and cause high blood pressure.

  A. contribute to B. relate to
  C. attend to D. devote to

  【解析】分析题意为“节日期间要当心!喝酒太多会导致心脏病和引起高血压。”由题意可知,空缺处应该是“导致”之意,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contribute to有此意,故答案为A。

  考点六、考查不同动词构成的动词短语的辨析

  这类试题的四个选项是由四个不同的动词构成的动词短语。解答这类试题的关键是根据题干意思,选出符合题意的动词短语。

  例The society today offers the young generation more chances to _______ their talent and skills.

  A. give out B. take in
  C. show off D. carry on

  【解析】分析题意为“当今社会给年轻一代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来展示他们的才能和技能。”由题意可知,空缺处应该是“炫耀;展示”之意,故答案为C。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