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高考语法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16种时态用法及例句精讲
编辑:admin 时间:2019/9/4 11:52:17 来源:高中学习网

1、一般现在时

(do/does; is/am/are)

①表示现在的情况、状态或特征。
例:He is a student.
他是一个学生。
② 表示经常性、习惯性动作。
例:He always helps others.
他总是帮助别人。
③ 客观事实和普遍真理。
例:The earth moves the sun.
地球绕着太阳转。
④ 表示一个按规定、计划或安排要发生的动作。
仅限于某些表示“来、去、动 、停、开始、结束、继续”等的动词,可以与表示未来时间的状语搭配使用 。
常见的用法是: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定期定点运行的交通方式。
例:The next train leaves at 3 o'clock this afternoon.
下一趟火车今天下午3点开车。
⑤ 在时间、条件和让步状语从句中经常用一般现在(有时也用现在完成时)表示将的来事情。(即:主将从现原则)
例:I will call you as soon as I arrive at the airport.
我一到机场就会给你打电话。
When you have finished the report, I will have waited for about 3 hours.
等你完成这份报告的时候,我就已经等了将近3个小时了。

2、现在进行时

(am/is/are doing)

①表示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事情。
例:He is listening to the music now.
他现在正在听音乐。
② 表示目前一段时间内一直在做的事情,但不一定此时此刻正在做。
例:I am studying computer this term.
这个学期我一直在学习计算机。
③ 现在进行时可以表示将来的含义。
a. 瞬时动词的进行一定表将来。
例:I am leaving.
我要离开了。
b. 持续动词的进行只有有将来的时间状语或有将来语境中才表将来。
例:I am travelling next month.
下个月我要去旅行。
④ 现在进行时与频度副词连用,表示说话者或褒义或贬义的感情色彩。
例:He is always helping others.
他总是帮助别人。(褒义)

3、现在完成时

(have/has done)

① 表示动作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或刚刚完成,强调对现在产生的影响。
例:I bought a new house, but I haven't sold my old one yet, so at the moment I have two houses.
我买了一所新房子,但是还没有卖掉旧的,所以现在我又两所房子。
② 表示从过去某时刻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动作或情况,并且有可能会继续延续下去。此时经常用延续性动词。
时间状语常用since加一个过去的时间点,或for加一段时间,或by加一个现在时间。
例:Great as Newton was, many of his ideas have been challenged today and are being modified by the work of scientists of our time.
虽然牛顿是个伟大的人物,但他的许多见解直到今天还在受到挑战,并且被现代科学家的工作所修正。

4、现在完成进行时

(have/has been doing)

表示某一动作开始于过去某一时间,延续或重复地出现至今,或将继续延续至将来。
例:We have been working on this project for over a month now.
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处理那个项目,已经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了。

5、一般过去时

(did; was/were)

① 表示过去某个时间发生的动作或情况。
例:I bought some fruits yesterday.
我昨天买了一些水果。
② 表示过去习惯性动作。
例:When I was a boy,I often swam in that river.
would/used to do:表示过去常常......
例:The old man would sit on a bench in the quiet park and look at others for hours without doing anything or talking to anybody.
老人过去常常坐在宁静的公园里的一条长椅上,看着其他的人,一坐就是数个小时,什么也不干,也不和任何人交谈。
He used to visit his mother once a week.
他以前总是每周看望一次他的母亲。

6、过去完成时

(had done)

表示在过去的某个时间或动作以前已经发生的动作或已经存在的状态。就是我们常说的"过去的过去"。
Until then, his family hadn't heard from him for six months.
到那时为止,他家里已经有六个月没得到他的消息了。

7、过去将来时

(would do)

表示从过去的某个时间看将要发生的事。
例:I said on Thursday I should see my friend the next day.
我星期四说我将于第二天拜访我的朋友。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