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浅谈初中英语情景教学法
编辑:admin 时间:2012/10/6 20:53: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所谓情景教学法,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引入和创设具有一定情感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主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和技能,并使学生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方法。

     在传统英语教学中,教师只是根据教材要求,教材内容和编排,教师精心的教读和讲解,学生拿着课本记、读和机械训练,慢慢地学生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语言脱离了语言环境就难以恰当的表述意义,难以发挥其表情达意的本质功能。因此,“情景需要语言,语言应当从情景教起。”

     英语教学的根本出发点是通过各种情景掌握语言的意义,从而达到在交际中运用语言的目的。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并认为这是教学中的“金科玉律”。虽然这种论述未免有绝对化之嫌,但它的确反映了教学过程中学生认识规律的一个重要方面:直观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有助于学生感性知识的形成。

     情景教学法使学生身临其境或如临其境,给学生展示鲜明具体的形象(包括直接和间接的),使学生从形象的感知达到抽象的理性思维和顿悟,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习活动成为学生自觉活动。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引入或创设的情景主要是由教师以教学内容为中心,根据学生的发展水平来进行的。其目的不仅要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而且还要使学生在轻松、兴奋、欢快的气氛中学习、理解知识,正确牢固地掌握知识并形成语言技能。教学中,可以通过以下这些方法来进行情景教学。

  一、用英语组织课堂

  教师应根据学生实际,用简单的英语和身势语言来组织课堂,并尽量在英语课上少讲汉语。平时学生所听、所说、所读、所写大多是汉语,英语课是学生接触英语唯一的机会。其次在课余时间和学生交谈时也尽量使用简单的口语,引导学生开口说英语。

  二、创设情景,进行词汇教学

  英语中一部分名词可以用实物进行教学,也可借助卡片和简笔画进行教学,并且还可以进行简单的游戏(Guess:what is it? and Touch sth)如:school things、colors、parts of a body、transport tools、clothes、names of country and so on。

  教学还可以借助手势、动作、表情等,或让学生根据英语单词做手势、动作和表情等进行词汇教学。如:情绪类(happy、sad、angry、relaxed)、乐类器(violin、guitar、trumpet、piano、drums)、方位介词(in、on、under、behind、in、front of)等,这样进行教学使抽象的文字变成具体的行为和事物,加深了他们对词语的感知和记忆,也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创设情景,进行对话教学

  教师根据对话内容创设真实或类似真实的语境,让学生进行交流,在交流中掌握知识和技能。如:八年级(上)Unit 5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 教师可以用请贴邀请同学参加集会,教会他们去与不去的回答:
  T: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
  S1:Sure, I’d love to.
  S2:sorry, I can’t. I have to do sth.
  然后让学生3~5人一组用卡片练习邀请,并唱生日歌。
  再如在教学询问方向的对话时,学生看着图去找地方,经常会弄错了。我们可以把教室变成一张地图,桌子之间拉开一些路,某些桌子上放上几个地名牌子,教师先教学生怎么走,然后学生指挥他的partner在教室里走,这样他们更容易掌握,也很有趣味。同时要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尽可能使用英语。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