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浅谈初中英语教师的基本素质
编辑:admin 时间:2012/11/8 11:59: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在我国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人们对教师自身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合格的初中英语教师,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

一、具备良好的师德素质

     教师的师德是教师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素质,要想成功地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成为学生的表率。因为师德在整个教师素质中处于统帅地位,是灵魂。教师的品德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师要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作风正派,情趣高雅,胸襟宽广,这样,学生就会由尊敬、爱戴教师而发自内心地主动接受教育,进而内化为自身的知识能力和觉悟,这正是素质教育所要求的。

二、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

     初中英语教师的业务素质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1. 完善的知识结构

     英语教师首先要具备合格的英语水平,它包括标准的语音知识,规范、系统的语法知识,比较大的词汇量和合乎英美习惯的语言使用知识。从学历上讲,目前初中教师应不低于大专文凭,高中教师应不低于本科文凭。其次,英语教师要有丰富的英美文化知识,这对教好新教材,提高学生语言能力都是重要的,因为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而思维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文化的影响。再次,英语教师要有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和英语教育法知识。尽管师范院校都已开设过这些课程,但师范生往往不重视它们,或因为没有实践经验而没能学好它们。教师要经常学习中外教育史,特别是英语教学法,了解各种流派及其发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教师的知识不是一蹴而就或单纯的学历达标就够了。它需要不断地学习、长期地积累。教师必须养成学习的习惯,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进步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只有不断充实丰富自己,不断吸收创造,才能使人生和职业获得成功与欢乐。

2. 较强的教学能力

     中学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1)语言表达能力

作为语言教师,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较强的英、汉两种语言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使用的语言力求生动、准确、逻辑性强,并富于哲理性和幽默感;声音适度、悦耳;板书清晰、工整、美观大方。

(2)课堂组织教学能力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教师应善于驾驭课堂教学,处理好教与学的双边活动,合理分配使用课堂教学时间,科学地分配知识的密度、广度、深度,重点突出,讲练得当。要善于鼓动、感染学生,力使课堂教学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另外,还要适时激励学生,使学生保持强烈的参与欲和求知欲。

(3)处理教材和恰当地使用教学方法的能力

教师应熟悉大纲要求,全面了解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学生能力培养目标。能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要求,设计切实、有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努力优化课堂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能力

     英语语言课属于实践课。实践课的重要标志就是它的操作性、操练性。因此教师必须熟练掌握先进的教学辅助仪器、设备。如:收音机、幻灯机、投影仪、VCD、电脑、摄(放)像机、影碟机及语音室的有关设备,充分发挥多媒体在英语教学的直观作用,为学生在一定情景下的语言交际的操练、语言能力的养成提供最佳的外部环境。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