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如何让pairwork和groupwork在课堂教学中发挥高效
编辑:admin 时间:2013/11/7 9:30:00 来源:高中学习网

如何让pairwork和groupwork在课堂教学中发挥高效

杨林中学英语组 王明春

     英语情境化、口语化特别明显的特性决定了pairwork 和 groupwork这两种英语教学形式的重要性。可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pairwork 和 groupwork的运用也一样,如果运用不当,则不仅难以达到教学目标,而且可能让课堂一团糟,造成课堂效率低下的现象。如何策划、组织好pairwork 和 groupwork,让它发挥特效呢?笔者通过学习,借鉴他人经验,更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揣冒昧,笔录如下,求教于方家。

1.深入调研,做好策划。

     在策划时,既要考虑教材特点,又要考虑学生情况,诸如学生的英语学习程度、兴趣的指向、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都要未雨绸缪,事先想周到。在此基础上,策划出活动的具体内容、步骤及时间的预期划分、学生的角色定位等。其目的在于,让活动真正适应学生,让活动指向性明确,让活动真正发挥高效。千万要走出重形式、轻效果,好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式的误区。

2.指导学生,认真准备。

     开展好pairwork 和 groupwork的功夫实际上主要在课外,即课外要指导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在活动前要提出明确简单的活动规则和要求,让学生明确pairwork 和groupwork 必须达到的目的。两人对话和多人小组活动,难易度有别,如何开展,必须分别对待,现分别加以说明。

     ⑴对于pairwork,可根据教材的难易度来指导学生做好活动准备。有的新学课文较简单,与已学知识联系紧密,学生无需过多的指导,做过多的准备,就能在课堂上顺利对话,而有的则比较难,应针对较难的课文,老师应留下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去思考,去尝试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查阅相关材料、整合信息的能力。这样,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pairwork,学生就会踊跃参加,有话可说,兴趣浓厚,收到奇效。

     ⑵对于groupwork,由于相较pairwork而言,难度要大得多。因此,小组活动的选用和任务的设计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必须在课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考虑任务的类型、主题、性质等因素,设计好话题,除了课文中相关的话题,老师所给的话题既要能够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和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语言活动的强烈欲望,又要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这就要求老师熟练掌握教材,娴熟地驾驭教学内容,深入地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活动的成功度与学生内在兴趣和动机是成正比的。针对人“喜新厌旧”的特点,活动设计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应鼓励学生在消化、理解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创造性思维去完成难度适中或具有一定挑战性的任务。这种任务的完成会使学生产生成就感、自豪感,增强交际信心,从而巩固参与活动的兴趣。老师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多种直观教学手段,创造生动形象的语言环境;另一方面应将学生放在特定的环境去考虑,制定的活动、内容、方式都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智力水平。任务与现实世界的活动有着某种具体的联系,要贴近学生生活经历和实际,或与学生的需求有某种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使他们积极地、主动地参与活动,使任务的完成产生更好的效果。新课标要求老师尽可能多地设计任务型学习活动,特别是真实生活任务。最后必须指出的是,学生在小组活动中会产生大量的语法错误或不规范的语言,这种语言输入对接受者显然会产生不良影响。这也要求老师在设计任务、指导学生时,应充分考虑学生能否适应这个活动,难度是否适宜等。

3.关注过程,注重点拨。

     在pairwork 和 groupwork过程中,老师要给自己定好位——老师只是引导、点拨者,切忌越俎代疱,剥夺了学生活动的自主权,那样会让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特别要注重groupwork的引导和点拨。在学生自由练习时,老师要巡视,要时刻关注小组活动的进程,关注每个小组及每个小组成员的表现,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主动进行协调,给学生适当的指导和帮助,老师不仅是小组活动和任务的设计者和组织者,而且还应是活动的引导者、鼓励者和助手。有的学生积极主动,很容易成为小组活动的中心,而有的学生不主动,懒于发言,只听别人说,不发表个人意见。久而久之,这样的学生就容易“离群索居”,认为小组活动与他们无关,产生怕开口甚至厌学英语的心理。对于这种情况,老师要多给予鼓励,适时适当引导,让他们敢开口,敢自己争取发言的机会,从自己的发言中找回自信,融入到小组活动之中。对于在活动中遇到的语言问题,老师可随时帮忙解决。特别是要对那些接受能力慢,口头表达能力弱的学生,老师要给予更多耐心的个别辅导,使他们也能大胆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整个活动中,老师特别要摆好自己的位置,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有的老师认为,布置了任务,然后让小组活动顺其自然开展,老师采取不介入的态度,以为这样就是“以学生为中心”,这其实是对小组活动这一课堂教学形式的误解,是一种“放羊式”的教学形式,其教学效果自然低下。因此,我们要走出教师在课堂上做“袖手先生”的误区。

4.提供舞台,积极评价。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任何人都有表现欲,都有得到他人肯定和赞扬的心理期待。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心理规律,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欲望和兴趣。教师应给予学生适当积极的评价,坚持以鼓励为主,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语言活动,使每个学生在小组活动中获得全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哪怕是一星半点,也不能忽视,并及时给予肯定的评价,特别是对于英语学困生,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善于捕捉他们哪怕是不甚明显的闪光点,予以肯定和表扬,从而增强他们的英语学习自信心。切忌以一杆尺来要求学生,以教师的标准要求学生,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确立评价尺度。

     学习英语的目的无非是在具体工作中运用,因此,我们要在此尺度下确定英语学习和英语教学的标尺,过高则容易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过低则难以达到英语交际的目的。基于此,我们在把握英语学习标高的前提下,恰当确定学生的英语学习目标,制订恰当的英话活动计划。我相信,只要想得到,认真做到,在英语课程教学中,开展好pairwork 和 groupwork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提高英语课程教学效率、培养具有较高英语表达素养的人才也再不是难题。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