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材同步 > 高中牛津版 > 资料详情
牛津高中英语模块五 Unit 2 重点语法
编辑:admin 时间:2015/11/27 11:06:54 来源:高中学习网

模块五 Unit 2 重点语法:动词的-ing形式

     动词的-ing形式包括现在分词(Present Participle)和动名词(Gerund)。具有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的特征,在句中可作主语、表语、宾语、宾语补足语、主语补足语、定语、状语。此单元重点为动名词。

一、动名词的时态与语态

     动名词保留着动词的若干特征,又具有形容词、副词的特征,有时态和语态变化。

1. 一般式
1)表示泛指时间
一般式表示的动作通常是一般性动作,即不明确地说明发生在过去、现在或将来的动作。或者是与谓语动词同时发生的动作。
Being careless is not a good habit, whatever you do.
不管做什么事情,粗心不是一个好习惯。
2)表示与谓语同时发生的动作
The children surrounded the teacher, listening attentively to her story.
孩子们围者老师,认真地听她讲故事。
2. 完成式
完成式表示的动作发生在谓语动词之前。
I still remember having been taken to the sea for the first time.
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被带到海边的情景。
3. 被动式
逻辑主语同时也是-ing形式动作的承受者,常用被动式。
a)一般式表示的动作与谓语动词同时发生,或在其前发生。
I don’t like being laughed at in public. And I’m sure no one would do so.
我不喜欢当众被人嘲笑。我肯定没人愿意这样做。
b)完成式表示的动作发生在谓语动词之前。
I am very pleased at your having been chosen a member of the school volleyball team.
我很高兴你能被选为学校排球队队员。
c)在多数情况下都避免使用被动完成式,而用一般式代替,以免句子显得累赘,尤其是在口语中。
I forget once being taken/having been taken to the city zoo.
我曾被带到过这个动物园,可我忘了。
d)被动语态一般式在介词后作宾语时,无进行意义,being不可省略。
She is afraid of being taken to the public.
她怕被领到大众面前。

二、动名词的逻辑主语

     当-ing形式的逻辑主语与句子的主语与句子的主语不一致时,要在v -ing形式之前加上物主代词或名词所有格,这便构成了动名词的复合结构。其中物主代词(名词所有格)是逻辑上的主语, v-ing是逻辑上的谓语。动名词的复合结构在句中可作主语、宾语、表语等,分别相当于一个名词性从句。
Her coming to help encouraged all of us.(=That she came to help encouraged all of us)
她来帮忙鼓舞了我们。

     在口语中,如果动名词复合结构作宾语,其中的物主代词常用人称代词宾格,名词所有格常用名词普通格来代替,但在句首作主语时不能这样代替。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