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语听力 > 高中英语听力 > 资料详情
新东方老师分享:提高听力的最好办法
编辑:admin 时间:2020/11/13 13:03:26 来源:高中学习网

  每一位立志于提高自己英文水平的同学,想必一定非常熟悉这个词语——精听(Intensive Listening)。然而很多同学却对这个“传说”中通往成功的方法有些怀疑:看上去挺牛的,但似乎真正通过这种方法提高听力水平的人并不多呀。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笔者就来和大家谈谈精听,解决你心中的疑惑。精听到底有没有用 笔者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只要方法得当,并且坚持下去,精听是非常有用的提高英语听力的方法。

  马云曾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这句话用来形容精听再合适不过了,因为精听是一个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效果的方法,但很多同学都耐心不足,往往坚持不到一星期,甚至只坚持了两三天就放弃了。这样是肯定看不到进步的。

  要想学好英语,首先大家应当有这样一个基本的认识:语言是一种能力,能力的培养没有一蹴而就之说。无论听、说、读、写,没有三个月以上的持续积累,是难见成效的。

  实际上,长期精听不仅可以提高听力水平,还有助于校准发音、记忆单词和提高语感。在练习精听时,为了能够听出每一个单词,你必须去校正自己的发音。随着发音越来越准确,单词记忆也随之变得更容易。而在一遍又一遍听和模仿的过程中,你的语感也会随之提高。哪些材料最适合精听要想把精听做好,首先要选好材料。由于有的同学是针对提高考试成绩而练习精听,而有的同学并没有应试的压力,因此下面我分开来讲。

      常规精听材料

      1. VOA慢速英语

       VOA慢速英语是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官方授权内容的英语学习材料,是非常好的入门级精听素材。作为美国之音专为非英语国家的学习者量身定制的学习材料,其内容以新闻为载体,语速较慢,可以让同学们较为轻松地听懂内容。同学们可以自行到网上找VOA慢速英语的材料,包括MP3音频和听力原文。此外,大家还可以使用VOA慢速英语App。

      2. VOA常速英语

     VOA常速英语比VOA慢速英语的语速快一些,因此听起来相对更“费劲”。同学们可以从VOA慢速英语练起,到一定程度后再转战VOA常速英语。同VOA慢速英语一样,VOA常速英语也有相应的App可供下载。

  3. 《走遍美国》系列

      这套来自美国的教材在笔者上小学时就已经非常有名了,不仅内容十分地道,其配套学习资料也非常多,全套资料包括《走遍美国》上下册、《走遍美国》中英对照文本、走遍美国必须掌握的词汇、走遍美国必须掌握的习语、USA文化背景等。在利用其练习精听时,笔者推荐大家使用其中英文对照文本。

  4. Step by Step

      《英语听力入门》(Step by Step)是国内非常经典的一套听力入门书籍,英语专业的学生对此并不陌生。这套教材一共有四册,虽然内容很老,但是编排得非常系统,可以用来练习精听,同时也很适合做泛听练习。

  5. 有声书

      现在的有声书材料越来越多,内容涵盖较广,小说类、非小说类、传记类等都有。这些都可以用作精听材料,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来练习。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尽量找真人朗读的有声材料,不要使用英文朗读器,因为朗读器完全是机器发音,尽管音是准的,但没有语调起伏,这非常不利于英语学习。

  6. CNN新闻英语

      CNN新闻英语相对较难,感觉听着吃力的同学可以拿来练习泛听,而听力水平比较高的同学可以用其来练习精听,以保持高阶英文听力水平。根据笔者的亲身体验,建议大家使用CNN时避开时政类(Current Politics)新闻材料,原因在于这类材料常常蕴含着很多北京信息,倘若不了解这些背景信息,很容易听得云里雾里,反而失去自信。CNN有很多专题性很强的新闻是比较适合我们练习精听的,在精听之前可以先多收集一些相关专题的词汇。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