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词汇翻译 > 高中英语词汇 > 资料详情
情态动词can与could的用法辨析
编辑:admin 时间:2015/10/15 8:08:38 来源:高中学习网

1. 表示能力,could 是 can 的过去式。

Can you speak English? 你会说英语吗?
Could you speak English then? 那时候你会说英语吗?

2. 表示许可,注意以下用法:

(1) 对于现在或将来的“许可”,要区分以下两种情况:
a. 表示请求允许(即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可用 can(=may)或 could(=might)(注意:这里的 could 并不表示过去,而是表示现在,只是语气较委婉)。如:
Can [May, Could, Might] I come in? 我可以进来吗?
b. 表示给予允许(即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一般只用 can(=may),
而不能用 could 或 might。如:
A: Could [Can] I use your pen? 我可以借用你的钢笔吗?
B: Yes, of course you can. 当然可以。(注意: 此处不用 Yes,
you could)
(2) 对于过去的“许可”,也要区分以下两种情况:
a. 表示过去一般性允许(即表示某人随时都可以做某事),用 can的过去式(即 could)。如:
When I lived at home, I could watch TV whenever I wanted
to. 我住在家里时,想什么时候看电影就可以什么时候看 (一般性允许)。
b. 表示过去特定的允许( 即表示在过去某一特定情况下允许进行某一活动),则不用 could, 而需换成其它表达(如:had permission或 was [were] allowed to)。如:
I was allowed to see the film yesterday evening. 昨天晚 上允许我去看了电影(特定的允许,所以不能用 could)。

3. 表示推测:

(1) 对现在或将来的推测,can 通常只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中,一般不用于肯定句:
It can’t be true. 那不可能是真的。
What can they be doing? 他们会在干什么呢?
Can it be Jim? 那会是吉姆吗?
但 could(可以表示现在)则可用于肯定句中:
We could [may, might] go to Guilin this summer. 今年夏天我们可能要去桂林。(将来可能性)
You could [may, might] be right, but I don’t think you are. 你可能是对的,但我并不认为你是对的。(现在可能性)
注意:can 有时也用于肯定句中表示推测,这主要见于:
a. 表示理论上的可能性(即从理论上或逻辑上分析是可能的,但实际未必会发生)。如:
Anybody who wants to can become a prison visitor. 只要愿意,任何人都可以到监狱去帮助解决犯人的困难。
Mary is in poor health. She can be ill at any time. 玛丽的身体不好,她随时都可能会生病。
Evem experienced teachers can make mistakes. 即使是有经验的教师也可能出错。
b. 后接“be, get, seem, become+形容词”,表示“有时会”、“时常会”等义。如:
It can get very hot here. 这里有时会很热。
She can be very unpleasant. 她有时很令人讨厌。
My grandmother could be very unpleasant at times. 我祖 母有时候会让人非常不愉快。
(2) 对过去的推测,必须在 can, could 之后接动词的完成式:
a. can+have+过去分词(主要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一般不用于肯定句)。如:
I saw him just now;he can’t have gone to Japan. 我刚刚见过他,他不可能到日本去了。
Why does he know this? Can someone have told him about it? 他怎么知道? 会是哪个人告诉他了吗?
b. could+have+过去分词(可用于肯定句、否定句或疑问句),主要用于:
①表示对过去的推测,其意为“可能(已经)……”。如:
He could have gone home. 他可能已回家了。
Where could he have gone? 他会到哪里去了呢?
He couldn’t have seen her there. 他不可能在那儿见到她。
②表示过去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即某事本来可以发生,但却没有发生),意为“本来可以……”。如:
He could have told her, but he didn’t choose to. 他本来可以告诉她的,但他没有这样做。
③用来委婉地责备某人过去应该做某事而没有去做,意为“本来应该……”。如:
You could have helped him. 你本来应该来帮助他的。
④表示“差点儿就要”。如:
I could have died laughing. 我差点儿笑死了。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