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语阅读 > 英美文化 > 资料详情
英美文化:英语的称呼语有哪些?
编辑:admin 时间:2020/11/18 11:47:40 来源:高中学习网

  英语的称呼语(vocative)大体可分为两类:

  一类为非独立称呼语(independent vocative);

  另一类为独立称呼语(dependent vocative)。

  前者指不能独立使用,即必须加在姓名之前的称呼语;

  后者指必须独立使用而不可加在姓名之前的称呼语。

  当然,个别也有两可的情况。如何正确使用这些称呼语,对咱中国(或东方民族)英语初学者来说,未必是件驾轻就熟的事。说实在,多少还得费点心思才行。

  现在咱们就最常见的称呼语用法介绍一下吧

  一、非独立称呼语

  1. Mr.或Mr

  1)用于对男性的尊称,相当于汉语的“先生”。

  2)加于“姓名”(full name)或“姓”(surname,family name 或last name)之前,但不能单独加于“名”(Christian name,given name 或first name)之前,即“Mr+名+姓”或“Mr+姓”。

  比如,一 个叫John Smith(约翰·史密斯)的男子,我们可以称他为Mr John Smith(约翰·史密斯先生)或Mr Smith”史密斯先生“,但不能叫他为Mr John(约翰先生)。

  3)习惯上,英美人有时也用Mr自称。比如,打电话是常说This is Mr Smith speaking。对陌生人谈话,也常说I m Mr Smith。

  4)对熟人,在谈话或写信时,往往略去Mr,而直呼其名,以示亲切。

  5)可加于“职位”(the title of office)名词之前,但不宜加于“职称”(the title of a technical or professional post)名词之前。

  比如,可以说Mr President (总统先生)或Mr Speaker(议长先生),但一般不说Mr Engineer(工程师先生)或Mr Professor(教授先生)。

  2. Mrs.或Mrs

  1)用于对已婚女性的尊称,相当于汉语“夫人”或“太太”。

  2)加于丈夫的“姓名”或“姓”之前,但不能单独加于“名”之前,即 “Mrs+夫名+夫姓”或“Mrs+夫姓”。

  比如,一个叫Ellen Butler(艾伦·巴特勒)的女子,嫁给了一个叫James Carter(詹姆斯·卡特)的男子,我们可称她为Mrs James Carter(詹姆斯·卡特夫人)或“Mrs Carter”(卡特夫人),但不能叫她为Mrs James(詹姆斯太太)。

  3)但在法律文件里,则往往用她自己的名配以丈夫的姓,即“Mrs+本名+夫姓”。比如,上述女子,可用Mrs Ellen Carter(艾伦·卡特夫人)。此称呼亦适用于寡妇。

  4)离婚女子,也常称Mrs ,但往往用自己的姓名,即“Mrs+本名+本姓”。也有采用自己的姓或全名,再配以丈夫的姓,即“Mrs+本姓+夫姓”或“Mrs+本名+本姓+夫姓”的。

  比如,上述的女子离婚后,可用Mrs Ellen Butler(艾伦·巴特勒夫人)或Mrs Butler Carter(巴特勒·卡特夫人)或Mrs Ellen Butler Carter(艾伦·巴特勒·卡特夫人)。

  3. Miss

  1)用于对未婚女子的尊称,相当于汉语的“小姐”。

  2)加于“姓名”或“姓”之前,但不能单独加于“名”之前,即“Miss+名+姓”或“Miss+姓”。

  比如,一个叫Helen Mott(海伦·莫特)的姑娘,我们可以称她为Miss Helen Mott(海伦·莫特小姐)或“Miss Mott”(莫特小姐),但不能叫她为Miss Helen(海伦小姐)。

  3)有些离了婚的女子,尽管老大不小,却宁愿重温待字闺中的“小姐”梦,乐于重启Miss 之称。

  4)英国学生对女教师常称Miss ,作独立称呼语。

  4. Ms.或Ms

  该词是美国女权运动(Feminist Movement)的产物。上世纪中叶,美国的女权主义者(feminist)们认为,使用Miss 或Mrs 这类涉及个人婚姻状况的称呼语是对女性人权的侵犯。于是创造出Ms 这个不必披露个人婚否的新词。该词历经周折,终于被普遍认可并业已正式收入词典。

  1)用于对女性的尊称,不论婚否,相当于汉语的“女士”。

  2)加于“姓名”或“姓”之前,但不能单独加于“名”之前。

  比如,一个叫Mary Simpson(玛丽·辛普森)的女子,我们可以称她为Ms Mary Simpson

  (玛丽·辛普森女士)或Ms Simpson(辛普森女士),但不能叫她为Ms Mary(玛丽女士)。

  二、独立称呼语

  1. Sir

  1)用于对男性的尊称,相当于汉语的“先生”或“阁下”。例如,:Can I help you, sir?(需要我帮忙吗,先生?)

  2)大写时,可作非独立称呼语,加于“姓名”或“名”之前,代表英国的爵位之称,相当于汉语的“爵士”或“爵爷”。

  比如,Sir John White(约翰·怀特爵士)或Sir John(约翰爵士)。

  2. Madam或Ma am

  这是个从法语原词madame (女士)引进的称呼语。

  1)用于对女性的尊称,相当于汉语的“女士”。

  例如:

  This way please, madam!(请走这边,女士!)

  2)大写时,可作非独立称呼语。比如,Madam Chairman(主席女士)。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