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语写作 > 英语写作知识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写作指导:开放作文
编辑:admin 时间:2015/7/21 9:56:48 来源:高中学习网

【重点诠释】

     开放作文与传统意义上的书面表达是形似而神不似,是一种全新的书面表达形式。随着高考英语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与发展,相信英语书面表达的命题形式也会日趋灵活与开放。开放作文更能反映出考生的真实写作水平。
1.开放作文的命题特点
(1)自由发挥的空间大
开放作文属于非控制性写作或非任务型写作,即主要根据文字提示、图画展示或表格列举等形式设题,留有一定的空间让考生自由发挥。
(2)能力要求拔高
开放作文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考查也更全面。它不仅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而且还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想像能力以及多角度考虑问题的能力。
2.开放作文的写作步骤
(1)认真审题,把握要求,找准关键句
(2)依据主线,草拟提纲,梳理文章脉络
(3)定位人称,确立时态,遣词造句组篇章
①开放作文通常以提供一个故事材料为主,人称的使用较为灵活,考生应该依据文章提示准确定位人称。
②确定人称、时态后,考生应将重点放在文章的遣词造句上。考生应尽可能运用自己熟悉的单词、短语或句型来灵活表达。

【写作案例】

请根据下面的英文短诗,展开适当的想像,写一篇短文。标题为:My Teacher Mr Moore
There’s a teacher Mr Moore,
Who is lovely and thirty?four,
Always encouraging us to try,
He leads us to a world of “why”.
We all admire him more and more.
注意:1.不得照抄短诗原文;
2.必须结合短诗的内容,发挥想像,适当展开;
3.必须突出短诗的主题,结构完整,语意连贯;
4.短文不能写成诗歌形式;
5.词数:120左右。

【案例分析】

要写好开放作文,考生首先要具备对文字的理解能力。本题所给材料是一首英文短诗,这首短诗的第一句引出了要描写的人物,接下来应展开合理想像,向人们展示所要描写人物的形象和特征。短诗的后三句对人物的内在品质进行了准确的概括。

【高分作文】

My Teacher Mr Moore

     Of all my teachers,Mr Moore is the one who impresses me most.Though he is 34,he looks very young for his age.And he’s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teachers in our school.
Compared with other teachers,Mr Moore pays more attention to his way of teaching.He tries various ways to make his classes lively and interesting.In his opinion,we should not only know “what”,but also understand “why”.So,instead of giving us answers immediately,he encourages us to think by ourselves whenever he puts forward questions. With his help,we’ve learned how to analyze and settle problems.What a wonderful world of “why”  he leads us to!
He is such a learned person that we all admire him very much.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