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考英语 > 中考词汇句子 > 资料详情
speak,talk,say,tell 的用法区别
编辑:admin 时间:2014/3/4 10:45:09 来源:高中学习网

      speak,talk,say,tell 这四个词都有“说、讲”的意思,但用法不尽相同。

1. speak的意思是“说话”,作不及物动词时,通常指说话的能力和方式;作及物动词时,其后的宾语为某种语言。speak to sb.表示“同某人说话”。

eg. Would you like to speak at the meeting? 你要在会上发言吗?

Bob speaks Chinese quite well. 鲍勃汉语说得相当好。

Joe can speak a little Chinese. 乔能说一点儿汉语。

May I speak to Mr. Green? 我可以同格林先生通话吗?

(此句常用于打电话用语中)

He is speaking to Lily. 他正在和莉莉说话。

2. talk的意思是“谈话,谈论”,指相互之间的谈话,一般用作不及物动词,与介词to或with连用,表示“与……交谈”。而谈及关于某人或某事时,后接介词of或about.

eg. They are talking on the phone. 他们正在电话中交谈。

My mother is talking with my teacher. 我妈妈正在和我的老师谈话。 

We are talking in English.我们正用英语交谈。

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他们正在谈论什么?

We talked about this problem for hours. 我们就这个问题谈了好几个小时。

3. say意为“说出”“说过”,强调说话的内容,也可与to连用,say to sb.意为“对某人说”。

eg. He often says“hello”to me with a smile. 他常笑着向我问好。

I can say it in English. 我能用英语说它。

He says to me,“I like my hometown.”他对我说:“我喜欢我的家乡。”

4. tell意为“讲述”“告诉”,作及物动词时,指把一件事或一个故事讲出来,有连续诉说之意。如:tell the truth说实话,tell a story讲故事。tell也可接双宾语结构或复合宾语结构。如tell sb. sth.告诉某人某事;tell sb. about sth.告诉某人关于某事;tell sb.(not)to do sth.告诉某人(不要)去做某事。

eg.-What did your mother tell you just now? 刚才你妈妈告诉你什么了?

-She told me not to ride a bike quickly. It's too dangerous.

她告诉我不要快骑自行车,那太危险了。

Please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请告诉我关于你自己的一些事情。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