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考英语 > 中考完型填空 > 资料详情
2014中考英语分题型指导:完形填空
编辑:admin 时间:2014/3/12 9:46:40 来源:高中学习网

  导语:完形填空是一种测试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能力的一种题型,它集阅读理解能力与语言应用能力考查于一体,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基础上,在一定语言情景下灵活运用词汇的能力。它首先要求考生具备较强的阅读能力,具备能根据短文所给线索,捕捉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判断、逻辑推理的能力,它还要求考生能熟练运用所学词汇、语法、习惯用语及交际用语等语言知识进行填词,考查了使用语言的准确性。由于完形填空属于有障碍性的阅读,考生对阅读这些含有空缺单词的短文没有把握、困难较大,所以往往望题生畏。因而完形填空历来是中考中考生失分率较高的题型。只有通过平时多读多练,不断拓宽知识面,进一步了解英美风土人情等有关文化背景知识,熟练掌握英语习惯用语的表达等,才能为正确完成完形填空试题提供前提保障。>>更多2014中考分题型指导:听力、阅读理解、写作

  完形填空试题的一般解题思路:

  1. 跳过空格、通读短文、了解大意。解题时先跳过空格,通读完形填空的短文,了解全篇的内容和要旨。要重视首句,善于以首句的时态、语气为立足点,理清文脉,推测全文主题及大意。

  2. 复读短文、确定语义、判断词形。把握短文大意后再认真复读短文,利用上下文的语境,结合所学过的知识,先确定空格处所需词语的意义,再根据空格在句子中的位置,判断其在句中充当的成分,从而确定所填词的词性,再依据词语搭配和语法规则,判断所填的词的正确形式。

  3. 三读短文、上下参照、验证答案。在短文的每一空白处填上一个词后,将完成的短文再细读一遍,上下参照,连贯思考。把所填的答案放入短文中进行检验,可从上、下文内容是否协调一致、顺理成章,语法结构是否正确无误等进行综合验证,凡有疑问必须重新推敲考虑。

  做完形填空题先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 首先要以很快的速度浏览全文,掌握文章的主旨,不要急于看选项。浏览全文时要重点了解文中所叙述的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即who,when,where,what。完形填空命题的原则一般是第一句话不挖空,目的是使读者进入语境,因此一定要认真阅读这句话。例如:

  Why is a space left between the rails of a railway line where one piece joins the next?

  这句话从铁轨之间的缝隙引出了问题。根据常识,文中内容应与热涨冷缩的物理现象有关。

  2. 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选词,确定所填的词与文中哪个词有关系以及动作是在什么场合发生的。

  3. 试填之后将所选定的词放到文章中复读检查。

  (“字面译、通逻辑、搞代入、全文译”)

  完形填空具体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1. 看清上下文,找准定位词

  充分利用文章的上下文和前后句,找到对选择有提示作用的词或句。这些词有时可能是同义词或反义词。例如:

  (1)Some parts of the water are very shallow. But in some places it is very_____。

  A. deep B. high C. cold D. dangerous

  根据转折连词but的提示,所填入的词应与shallow相反,因此答案为A。

  (2)Mrs O’Neill asked_____questions and she didn’t scold us either.

  A. no B. certain C. many D. more

  and是一个并列连词;either为副词,用在否定句或否定词后加强语势,由此可以确定所填的词也应是一个否定意义的词,因此答案是A。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