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see, watch, read 这四个词都有“看”的意思,但是“看”法不同:
1. look指集中注意力地看,是有意的,强调“看”的动作。单独使用时,用来引起对方的注意;如果跟宾语,要和at连用。例如:
Look! Tom is over there. 看!汤姆在那儿。
Look at the blackboard, please. 请看黑板。
2. see强调“看”的结果,意为“看见、看到”。例如:
How many birds can you see in the tree? 你能看到树上有多少只鸟儿?
We looked carefully, but saw nothing. 我们仔细地看了,但什么也没看到。
3. watch强调“专注地看”,有欣赏的意味,主要指观看某个正在或将要发生、移动或变化的事物或事件等,常用于看电视、看球赛等。例如:
Do you watch TV at night? 你晚上看电视吗?
Su Hai and Su Yang are watching the running race. 苏海和苏阳在看赛跑。
I am watching the match. 我正在看这场比赛。
Did you watch the moon last Mid-Autumn Festival? 去年中秋节你赏月了吗?
4. read指“看”时实指“阅读”,常用于看书、看报等。例如:
I like reading at home. 我喜欢在家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