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考英语 > 中考英语改错 > 资料详情
中考英语单句改错解题技巧
编辑:admin 时间:2018/1/31 14:30:44 来源:高中学习网

     单句改错题是部分省、市中考的常见题型,一般以“辨认错误”和“改正错误”两种形式出现。这是对考生综合运用词汇、语法、搭配形式等的考查。纵观中考英语的单句改错题,其涉及的范围主要在:①冠词(a,an,the)的使用错误;②名词单、复数;③代词(人称代词、反身代词、不定代词、疑问代词等)使用上的错误;④形容词、副词及其比较级、最高级使用上的错误;⑤常见介词搭配的使用错误;⑥动词词性、时态等使用上的错误;⑦句子中前后呼应时出现的错误;⑧连词的使用错误,等。

一、要解答好单句改错题,就必须掌握此类题命题的“三条规律”:

1.用词错误。常见的用词错误有两种,即:①语法错误:主要是名词或代词的单复数、词性、时态、语态、固定搭配、比较等级、同义词用法以及主谓一致等方面的错误;②语意、行文逻辑错误。如:“James,these are your socks.Please put away it.”“OK.Mum.”句中put away it不能仅改为put it away,正确答案是put them away。
2.多词错误。多词在多数情况下与冠词有关,如在星期日、月份、季节、一日三餐、球类名词前加上不需用的冠词。与介词、副词有关的,如在动词后面加上了多余的介词或副词,如return后面加多余的back;与名词有关的,如hear from写成了hear a letter from,从而造成语义重复;与连词有关的,如because与so,though(although)与but等同时出现在一个句子中。
3.缺词错误。缺词多见于名词前缺冠词;动词之后缺少介词或副词,如:take care of写成take care;动词不定式前缺少to,尤其是在被动语态中。某些感官动词或使役动词之后用作主语补足语的动词不定式漏掉了to等;句与句之间缺少引导词,造成句子成分残缺,等等。

二、单句改错一般以单句形式出现,句中常设A、B、C、D四个选项,其中只有一处错误。因题目要求中已定出了四个选定范围,要找出错误选项是不太困难的。要想做好此题,其解题思路是:

1.做题时切忌只看四个选项,应把四个选项放在全句中进行考虑,从整个句子的结构及句意来发现、改正错误。
2.看句子的主语、谓语及宾语是否完整。
3.看时态、语态、主谓次序、介词搭配是否一致。
4.检查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等在形式及拼写上是否有错。有些单词在读音和拼写上容易混淆,同学们在应考前可以有意识地去记它们,如:quite 相当,quiet 安静的;difficult 困难的,different 不同的;plane 飞机,plant 植物,plate 盘子;then 然后,than 比,thin 瘦的;small 小,smell 嗅,smile 微笑,等等。
5.答案做好后,再通读一遍全句,认真检查、核对答案,避免错改、漏改和不合要求及不规范的现象发生。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