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考英语 > 中考英语改错 > 资料详情
2018中考英语短文改错题解题策略
编辑:admin 时间:2018/1/31 14:42:19 来源:高中学习网

     短文改错是英语中考中得分较低且区分度较高的一大题型。本文主要结合考英语卷, 就“短文改错”这一题型的命题特点及如何提高解题能力提出一些建议, 供同学们参考。 详情请看下文中考英语短文改错题解题方略。

一、命题特点

     近年来, 短文改错题涉及的知识面越来越广, 错题形式越来越活, 很多同学觉得短文改错很难, 无从下手,遇到该题就发慌, 导致得分率较低, 这主要是因为同学们对短文改错题考查的目的与内容不清楚, 找不到正确的切入点。因此, 要在这一题中获得高分, 首先要了解短文改错题的“错”设在哪里, 为什么在这里设“错”。短文改错的题型一般有四种: ①错词; ②漏词; ⑨多词; ④无错。了解题型有助于同学们避免在判断时出现方向性失误。

二、解题技巧

1. 浏览全文, 掌握大意。

     该题型并非纯单句改错, 因此, 考生应首先快速浏览全文, 理解大意, 把握全篇主旨, 弄清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解短文改错题要以句子为单位而不是孤立地以行为单位, 理解句子要到全句结束。要注意行首与行尾之间的关系, 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如果孤立地分析某个句子, 其结构正确、语意通顺, 但如联系上下文, 便会发现该句中有不合逻辑的地方。阅读时, 如有较明显的错误, 可随手改正。特别要注意连接句子的关联词以及表示因果、转折、让步、承上启下的功能词使用是否得当, 是否保持上下文的延续和连贯。切忌拿起来就改。因为词的正确使用离不开句子, 句子又脱离不了整段文章的语言环境。

2. 分句阅读, 逐行找错。

     在通读文章的基础上, 要逐句分读, 分析在词法、句法、行文逻辑等方面是否有错。要做到逐行分析, 没有遗漏, 句与句之间要注意连词的使用, 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注意整篇文章的语态与时态前后是否一致。
(2) 注意名词的数与格, 名词前该不该用冠词, 用什么冠词。
(3) 注意习语结构搭配是否完整, 有无缺少或多了介词、副词的现象。
(4) 注意动词( 不定式、动名词等) 的运用是否正确。
(5) 注意连词与关系代( 副) 词的用法是否贴切, 宾语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等的结构与用法是否正确。
(6) 注意代词的用法与结构是否正确, 人称代词、物主代词以及it 作形式主语或形式宾语等的用法。
(7) 注意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最高级是否混用。
(8) 注意从短文的行文逻辑方面去找错, 注意上下文是否保持意义一致。

3. 由易到难, 各个击破。

     改错要从最简单、最熟悉的项目入手。在第一次阅读时, 找出明显的错误。先从语法的角度入手, 再从逻辑方面考虑, 最后推敲难题。一些逻辑错误必须联系上下文才能发现, 对全文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之后, 回头再做一遍, 就会迅速找到错误所在。

4. 检查核对, 查漏补缺。

     把改过后的词语放入短文中, 浏览改后的全文, 看全篇是否语意通顺, 全文的无错行一般只有一行, 从语法、语义和逻辑关系等方面检查验证。掌握了这些解题技巧后, 改错能力一定会明显提高。

5. 规范答题。提高正确率。

     在答题时, 要根据试题的要求, 使用规范的符号, 按照规范的要求去答题。有些考生常常因使用符号不当而白白失分, 所以大家平时要养成规范答题的习惯。

6. 适当训练, 提高敏感性。

     可以把近几年的中考短文改错题找来认真做一做, 体会一下该题型的命题思路, 保证练习的针对性, 减少复习的盲目性。然后再找一些与中考题难度相当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在短文改错的训练中, 一定不要贪多、贪偏、求怪。因为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 中考短文改错题考查的都是最基本的语言知识, 没有偏题、怪题, 语言材料也不是很难。在平时的训练中, 大家还应重点强化自己在考场上的心理素质, 因为在考场上, 有些错误不是你不会改, 而是心理紧张导致思维紊乱。因此, 做短文改错题时, 一定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和平和的心态, 心态平和了思维才能清晰, 找点才能准确, 才能从容应对, 取得佳绩。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